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editor 提交于 周四, 11/10/2022 - 15:58

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根据云南大学年度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通知要求,为提高学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针对学院硕博连读申请的实际情况,制定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并严格按照本办法进行学院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

一、基本原则

 1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

 2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重点考核学生的综合科研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采取自愿申请、学院资格审核确认、专家评审和面试、择优选拔和限额录取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考生申诉的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2、监察小组

成立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小组,对招生选拔进行全过程监察督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

3学术水平考核小组

由不少于5人的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负责思想品德、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科研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等测试和考核。

4、外语能力考核小组

负责笔试英语和英语应用能力测试。

三、申请条件及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要求。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执行。

3硕博连读申请人须是云南大学研二或研三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硕士研究生。

4已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任务,无不及格科目、无违纪和处分记录。

5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好,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等,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有可能完成具有创造性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博士论文,并满足以下要求:

1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IELTS ≥5.5,或TOEFL ≥80,或在英文类学术期刊中科院二区及以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申请第二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

2在与材料相近或相关学科有关的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有突出科研成果并满足以下要求之一:

     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申请者第二作者)在正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或发表学术论文累计影响因子大于3,或在中科院JCR二区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及以上(排名第一,或导师为第一排名,申请者排名第二);

     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其中省级一等奖排名前五,二等奖排名前三,三等奖排名前二);

 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排名前二),或省级二等奖及以上(排名第一)。

6考生不得跨学科门类申请硕博连读,申请导师须为云南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

7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硕博连读申请通过审核的考生不能申请硕士学位答辩,硕博连读生将实行中期考核、分流淘汰机制,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

四、工作程序

(一)、申请并提交材料

11181600之前,达到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连同以下材料到材料楼1411。、

1、《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2、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附件1

3、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方向、探索思路和计划(字数3000字以内)。

4、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5学术成果证明(发表论文、专利证书等)、所获奖励证书或证明等复印件

6、本科、硕士在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

(二)、综合考核

时间1125号之前。

1、由外语能力考核小组和学术水平考核小组,对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综合考核。

2考核小组以答辩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综合考核,包括但不限于申请人的思想品德、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科研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等。

3综合考核以面试为主,专家综合打分(以百分制评分,包括思想品德、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科研素质和学术创新能力),并由专家组给出成绩和书面评语。专家考核小组成员分别给出申请人百分制成绩,综合考核成绩=申请-考核外语水平成绩×0.2+申请-考核专业基础成绩×0.3+申请-考核综合能力成绩×0.5(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考核工作小组成员的给出的考核成绩平均值为申请者的最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通过。

4综合考核内容:

申请者用PPT讲述(介绍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博士工作计划和设想)8~10分钟;

外语水平考试5~7分钟(包括英译汉、汉译英两部分,由考生当场随机抽取1组题目进行回答);

专业基础考试7~10分钟(由考生当场随机抽取1组题目进行回答);

综合能力考试8~10分钟(由考官对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等进行提问,申请者作答)。

每位申请者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综合考核环节全程录像,留存视频、音频记录备查。

(三)拟录取

   1128日前,考核通过的名单在学院进行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者上报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审核并,公示无异议者拟录取为云南大学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五、本实施办法向研究生公布。

六、本实施办法经学院党委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实施。

七、其他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由材料与能源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