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editor 提交于 周日, 12/12/2021 - 11:10

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获得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并正式运行,主要围绕微纳材料与技术领域的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设置了新能源材料与技术、传感材料与器件、光电材料与技术、材料模拟与设计四个研究方向,开展上述方向的关联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研究,并与相关企业密切合作,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微纳材料与技术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已建成先进的微纳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与器件结构性能分析表征以及高通量计算等研究平台;拥有一批以优秀中青年教师为主、专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研发团队。自2014年批准建设以来,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云南省重大/重点等项目。实验室在高灵敏高选择性气敏传感材料与技术、光催化分解水制氢、高效催化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稀贵金属基因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同时,与贵研铂业、云南锗业、冶金集团、昆明物理所等多家企业和研究单位开展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