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组团参加 中国第四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

editor 提交于 周四, 10/08/2020 - 01:42

 

20201021-23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四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软件学院等参与承担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的教师和研究生共18人参加本次高层论坛。

1

论坛活动上,大会报告人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等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分享新材料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探讨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变革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发展模式的新趋势。137位海内外学者在8个分会场作特邀报告,征集到110余篇青年学者墙报,分享新材料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探讨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应用,推动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发展。海内外材料领域32位院士、8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本次论坛。149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院士通过线下或线上作论坛报告。

1

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领域的颠覆性前沿技术,是加速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进程、奠定全球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竞争优势的关键。云南大学材料研究团队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深刻领会了我国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十四五”期间至2035未来十五年的规划发展和战略布局,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材料基因工程研究发展的方向。在会议期间,材料学院领导主动和专家学者对接,汇报我校承担《省材料基因工程(一期2019-先进计算平台建设及计算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拟今年年底建成1.5万核规模的云南大学先进计算中心,支撑整个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高通量计算研发先进计算中心的建设。“先进计算中心”的建设得到专家充分肯定,纷纷表示今后要与我校合作,充分发挥计算中心平台资源优势。

1

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是新材料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办一次。首届论坛在广州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18年在北京举办,第三届论坛于2019在云南昆明举办,我校是承办单位之一。

据悉,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已承担完成了省材料基因工程(一期2018)项目2项:云南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平台建设、Pt-Ir-Hf合金高通量计算及材料设计与物性关联研究等,20205月已顺利通过验收;在建《王崇愚院士工作站》开展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计算研究等项目。学院主动融合和掌握国家层面上的材料基因工程发展战略和规划部署,力争参与承担国家项目,成为该领域研究的国家队成员。

(撰稿:材料与能源学院  毛勇、付丽)